下载APP 天气预报
超级英雄大联盟 反派爪牙缘何千篇一律难得露脸
时间:2017-08-07

超级英雄大联盟 反派爪牙缘何千篇一律难得露脸

《正义联盟》

    《好莱坞报道》中文站2017年3月27日报道 作者:格雷姆·麦克米伦(Graeme McMillan)

    十一月上映的《正义联盟》(Justice League)最新预告片显然比去年动漫展上的片花有料多了,这支由DC超级英雄组成的小队在带给观众巨大的感官震撼的同时,也浮现出一个问题:超级英雄组团打坏蛋的电影能不能摆脱大魔王手下全是面目模糊的喽啰大军的设定。

    《正义联盟》预告片没有披露片中的大反派,而是着重刻画了联合亚马逊还有亚特兰蒂斯民众的英雄们与铺天盖地、无处不在的类魔军团之间的鏖战。

    这样的处理为大魔王的登场做足铺垫,不管他是传说中的漫画人物达克赛德,还是黑化异变的超人,而英雄们打退一波又一波反派爪牙的相似场景在同类型影片中屡见不鲜,他们是2012年《复仇者联盟》(Avengers)的齐塔瑞人,2015年《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Avengers: Age of Ultron)的机器人大军,2016年《自杀小队》(Suicide Squad)里魅惑魔女的手下。可以说,截止到目前的四部超级英雄团队影片中,只有2014年的《银河护卫队》(Guardians of the Galaxy)避开了这一雷同路线,希望非传统意义的英雄团队影片《美国队长3:内战》(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不会落入同一种模式。

    让大魔王集结起一支军队与英雄们打得昏天黑地,从电影逻辑上相当合理,毕竟一上来就五打一好像以多欺少,有损英雄的正面形象。这些炮灰虽然战斗力不强,却数量庞大且层出不穷,每一位英雄的独门秘技都能得到充分展示,整部影片的节奏也能得到把握,为最终的正邪对决做足准备。

    与此同时,公式带来的问题也显而易见,正义联盟也好,其他英雄团队也好,一开始都是有勇无谋、智商感人,与无足轻重的小喽啰打得热火朝天,完全看不透这一切都是躲在幕后的大魔王设下的陷阱,观众越来越厌倦这样毫无意外的套路,“他们一定要和外星人、机器人或者怪兽打这么久吗”的疑问很快就会变成“电影非得这么长吗”,可能最终会成为“这电影我还要不要看?”。

    当然了,《正义联盟》预告片对类魔军团的大篇幅描写也许只是导演用以掩盖大魔王真正身法的障眼法,《蝙超大战》的预告片就把霍莉·亨特(Holly Hunter)的小角色无限放大,真正反派毁灭日反而像个龙套。希望这次又是华纳公司故伎重施,否则的话《正义联盟》第一支预告片与《复仇者联盟》(The Avengers)如此紧密的相似度难免会被放在一起比较,这恐怕不是DC和华纳喜闻乐见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