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瓦妮莎代科比致辞 爱一个人最后活成了他的样子
时间:2021-05-19 来源:百姓资讯网

2020年的1月26日,应该是篮球圈、体育界,乃至整个世界的至暗时刻。

21世纪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之一,科比·布莱恩特和他的二女儿吉安娜·布莱恩特,在一次飞机坠毁事件中丧生。

科比的伟大在于,他是个伟大的球手,生理上的伤病,阵容上的孤立无援,媒体无数次的诟病,都没有击垮他,甚至未曾停下过他前进的脚步分毫,专注于篮筐,攻筐而去,超越NBA记录里一座座里程碑,超越一个个大山般屹立着的传奇,超越过去的自己。

他也是个伟大的精神导师,他的曼巴精神不过是出自于他社交媒体上的一个标签,却演变成了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精神:坚定,专注不移,为了达成目标百分百地训练自我,永不言败。后来的NBA,再到足球、橄榄球等一系列运动界,再到各个领域,都诞生了以他为偶像的门徒。

科比只是一个出生于费城的黑人球手,终身效忠于洛杉矶湖人队,一人一城,这座城成就了他年少轻狂,也成就了他锋芒毕露,更成就了他落叶归根,他也成就了这座城,5面总冠军旗帜会告诉后人一切。

但科比已经远不止是个球手,他是个模板,他跨越那些高山的时候,自己也俨然成为了一座高山,那山的名字叫作忠诚,叫作决不放弃,供人敬仰。

他也是个好丈夫,是个好父亲。

1999年11月,瓦妮莎还是17岁的高中生,被招募出演Snoop Dogg的新MV,而21岁的科比也正好在准备发展自己的音乐副业,两人就此在录音棚相遇,一见钟情。

风头正盛的篮球明星和高中生的浪漫爱情,就这样应运而生。

在一起仅仅六个月以后,22岁的科比就在瓦妮莎18岁的生日派对上求婚;2001年4月18日,科比在家庭成员与亲友的拒绝出席下,依旧与瓦妮莎举办了婚礼。

这个起源于心动的爱情故事并非一帆风顺,科比迷失过,犯过错,瓦妮莎一样对他恨之入骨,但家庭成为了最牢固的纽带,瓦妮莎依旧选择了包容与陪伴,浪子回头,千金也不换。

这种坚韧与强大,使得瓦妮莎不同于大多数黑人球星的妻子,她没有活成科比的附属品,她是后盾,是贤内助,她与科比互相给予了平等的爱。

用瓦妮莎自己的话说,“谢谢你给了我足以延续好几辈子的爱。”

2021年5月16日,2020届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入选仪式正式进行。

科比的大女儿娜塔莉代替科比穿上了名人堂外套。

而瓦妮莎在名人堂入选仪式上的一段演讲,也成功在社交媒体上刷了屏,堪称2021年最动人的演讲。

作为科比遗孀,瓦妮莎代表未能到场的科比发表感言,她的语调有轻微的颤抖,说到动情处有过哽咽。

但她眼神坚定,和那个男人如出一辙。

“过去,我一直都避免在公开场合表扬和称赞我的丈夫,因为我觉得他从他遍布世界各地的粉丝那里,已经得到了足够的称赞,必须得有个人能够把他拉回到现实世界当中来。”

“而现在呢,我敢肯定他一定是带着笑容看着如今这一幕,因为我就在这个最受瞩目的公开场合,夸奖着他所取得过的成绩、达到过的成就。我现在就能看到他的样子,他抱着双臂,露出豪爽的笑容,然后说,‘这不是和xx一样吗?’”

如此轻松幽默的开场白,却有着更重的分量,那些夜晚流下的悲伤的泪,在这一刻却变成了体面与从容。

“我记得有一次,我问他为什么就不能休息一场,毕竟他当时真的有伤在身,他回答我说,‘那些好不容易才来现场看我打球的球迷,可能就这么一次机会。’他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的球迷们,只要他可以,他就会去打自己可以打的每一场比赛,每一分钟。他爱你们所有人,而且爱的那么深。”

瓦妮莎说完了球员角色中科比的伟大,话题自然转到了丈夫与父亲的角色来。

“谢谢你尽你所能,成为了最好的丈夫和父亲,也谢谢你从自己曾犯下的错误中不断地成长和学习,谢谢你一直都在努力变得更好,谢谢你从来没有放弃过我们,谢谢你所有的努力,谢谢你为我们这个家做的一切,谢谢你为我们的女儿娜塔莉、吉安娜、比安卡和卡帕里做得一切。”

“谢谢你不知疲倦地工作,为我们创造了最不可思议的生活。也谢谢你哪怕凌晨4点就要起来训练,也会给我送上早安的一吻,也谢谢你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条件允许就去接送女儿们上下学。”

而同以NBA退役球员的身份入选本届名人堂的邓肯与加内特,也分别在致辞中献上了对科比至高的敬意。

“他用自己最杰出的好胜心,逼出了最好的自己。”

那条黑色的曼巴在天上看到这一夜,也会开怀大笑。他曾经偏执到仿佛与世界为敌,一只肩上扛着一支老牌的豪门球队,另一只肩上扛着所有的冷嘲热讽,前行的步子因为伤病蹒跚,却永远坚定迈出,一个脚印再一个脚印,他用近乎病态的执着,征服了整个世界。

他一定会笑,他视作榜样与对手的前辈,是他入选名人堂的引荐人;过去互相为对方造成过不少麻烦的死敌,今夜毫不吝惜赞美之词;他树的敌已成了他的拥趸,抨击他的也献上了最真诚的敬意。

接受所有的恶意,再狠狠还击,这是科比·布莱恩特的最爱。

还有瓦妮莎。

她的心一定从一潭平复不下来的湖水,变成了为孩子打造好的铜墙铁壁,那场意外发生的时候,我们失去了偶像,瓦妮莎失去的却是至亲之人,可她是曾经离科比最近的女人,脆弱与哭哭啼啼的眼泪从来不会是她的点缀,端庄、得体与优雅,武装出了现在的瓦妮莎·布莱恩特。

“祝贺你,宝贝,你所有的努力和牺牲,如今都收到了回报。你曾经告诉我,不管指望谁,都不如指望你自己。而你做到了这一点,你现在是篮球名人堂的一员了,你是真正的冠军。”

没有你以后,我努力活成我最好的样子。

“你不仅仅是一位MVP球员,你更是有史以来最杰出的球员。”

我想,你也希望我这样。

“我以你为荣,而我也会永远爱你,科比·比恩·布莱恩特。”

只不过没有了你,我的夜空注定黯然无星。

我们爱你,Kobe Bean Bry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