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北师大贵阳附小:活用信息技术,构建平安校园
时间:2017-08-07

    利用信息技术,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就能学到丰富的安全知识; 资源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课程,喜欢什么,就能自己选;不在门卫室,用手机就能实时查看和调用学校监控视频;出现紧急情况,通过手机远程喊话和一键预警;发现隐患随手上报,图片情况、位置一目了然,便于及时处置......这些现代化的校园安全管理模式在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小学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小学校长王羽表示,贵州在巩固提升教育基本现代化创建成果的同时,将更加注重转变安全教育理念、强化安防信息化建设,全面实施平安校园工程,全面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为全国平安校园建设发展提供宝贵经验。

    学生在游戏中获得校园安全知识

    走进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小学,一股现代化的气息扑面而来,在电子教室里,老师正和孩子们一起玩“益智类安全校园游戏”。孩子们分别围坐在几张电子课桌边,共同研究,分工协作,共同完成闯关任务,并随时通过互动墙和老师进行交流。

    随堂测验上,每个孩子面前都有一个平板电脑,每个平板电脑都和老师的网络平台相连。当学生做完随堂安全习题后,老师便可同时获得所有学生的答题数据,这就为老师整理数据,推送个性化安全知识提供了数据支撑。

    安全办主任实时监控校园安全

    在学校巡防区,一名保安正在扫描二维码,对校门口重点区域进行安全巡查。发现隐患随手上报,图片情况、位置一目了然,马上@相关负责人进行处理。保安扫描一个二维码,就会生成一条巡岗记录,月底会自动生成“优秀巡岗人物排行榜”。

    正在外地参加培训的安全办主任,手机上收到一条“消防器材即将过期,请及时更换设备并更新档案”的消息提醒(如下图所示),他立刻将此消息转推给采购部,并责令立即更换,随后才放下心来投入到下一轮的安全培训中!

    借助信息技术打造学校安防工作新模式

    校长王羽说:“借助电子课桌、平板电脑、互动白板等载体,我们可以更好地进行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应用,实现智慧化的教学流程。学校还借助校鸽校园安全云平台打造了现代化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囊括了学校出入校系统、广播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电子围栏系统等等。”

    校鸽平台深入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融合先进的安全教育与管理理念,利用物防、技防,完善校园安全工作水平,提高安全工作效率,推动形成校园防控“标准化、制度化、智能化、专业化”的新格局,如今这些已成为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小学的一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