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支付宝小程序大生态:赋能合作伙伴 提升商家价值
时间:2018-09-14 来源:成都在线

  随着新零售的不断演进,小程序将成为商家的必争之地。目前,支付宝小程序基于商业生态打造,正推出一系列模型、路径、计划,激励、孵化支付宝小程序生态创业者,放大小程序价值,拓展商业空间。

  在9月13日的支付宝小程序“点亮百城计划”成都专场上,蚂蚁金服支付宝小程序资深行业专家灵气先生结合真实案例和数据,详细讲解了支付宝小程序在商业生态上的建设和改变。灵气先生表示,小程序生态领域,是新格局,新体验。

灵气.jpg

  一方面,支付宝小程序通过核心能力赋能和精准营销,帮助商户实现用户的留存和转化,促活完整交易闭环

  蚂蚁生态的合作伙伴分为三种:系统服务商、地推服务商、自研开发者。通过有标签、有数据、有权益的三维管理,贯彻整个合作伙伴的成长体系。

  以人人租机为例,在进入支付宝做小程序之前,曾面临4个大问题。与借方的信用建立、交易闭环问题,再加之坏账率和流量问题,传统的场景下面很难去获取到企业触达。

  之后加入支付宝小程序,通过蚂蚁生态搭建了一个租赁平台,蚂蚁金服基于这个信用平台,在风控问题、支付问题、流量方面,帮助它扩大触达渠道,吸引各种供应商入驻平台。如今在册4000多万商家,覆盖220个城市,品类扩充到100个以上,转化实现5倍提升。

  蚂蚁生态、蚂蚁开放平台通过信息、支付这样的核心能力附能,最终帮助人人租机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在整个生态,它的商家成长达到了300%,逾期率降低了10倍,风控周期从3天缩短为1秒,流量增长15倍,相当于共享了支付宝8000万的资源。

  传统的门店营销依赖流量,对老客户的唤醒是最大的一个门槛。但企业企迈,则基于支付营销数据,完成了客户私有化和数据化的工作,成为又一个成功案例。

  蚂蚁生态又对线下门店做了什么呢?那就是“支付即会员”,通过支付宝支付后就成为会员,在这种情况下通过营销能力可以勾勒出用户的画像,做一些精准的营销之后定投,生日可以发一些生日券,也可以做一些体验券等等,比如说4S店,这个哥们已经在来4S店路上,给他体验券等等,他在家里面搜索汽车,给一些资讯类的东西。

  企迈这家企业帮助商家从经营货到经营人和数据,基于小程序取得了进店率50%的提升,效率提升了20%,运营提升了3倍,复购提升了30%,月增收提升了80%。

  蚂蚁生态合作伙伴的成长体系分为初始、成长、成熟三大层,根据不同阶段给予合作伙伴针对性赋能,达到有效商业化合作。

  另一方面,通过合伙人计划,让合伙人享受政策优先、活动优先,迅速成长,给用户更好的体验。

  蚂蚁生态在2018年选出了一期14位合伙人,分别分布在8个行业。合伙人首先意味着蚂蚁生态合伙人这几个字在这个行业里面已经足够响亮了。当需要去做一些公测时,普罗大众是不能调用这个接口的,但是合伙人可以。

  还有就是政策,平台开放的基础政策,有一些政策要优先给到合伙人,能够助力合伙人在这个行业里面给更多的用户更好的体验。

  最后就是推广,支付宝所有的活动,这14个合伙人可以优先参与进来,合伙人在整个成长体系里面是一个最尖端的位置。

  “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在这条路上快速的成长起来。”灵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