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伪市值管理潜规则被揭开!投资者怎样辨别市值管理的真伪?
时间:2021-05-21 来源:百姓资讯网

伪市值管理潜规则被揭开!投资者怎样辨别市值管理的真伪?

因私募人士的揭露,部分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模式备受争议。对部分上市公司来说,在其采取市值管理行动的背后,却为大股东或高管变相牟利,这种伪市值管理的行为,实际上违背了市值管理的初衷目的,并直接损害了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通过私募人士的揭露,为市场揭开了一些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背后的潜规则。有的上市公司掌握着股东名册,却利用这个信息途径赢得部分机构的信任。从盘方的角度出发,看到了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册,实际上等同于看到了股东们的持股底牌,从而造成了信息不对称的现象。对投资者来说,当个人持股信息遭到了外泄,实际上意味着他们的合法权益已经遭到了外泄,看到股东持股底牌的盘方,可能会采取有效的手段完成坐庄的目的。

在伪市值管理的背后,实际上是利用信息不对称、资金不对称等因素为中间人、盘方以及大股东牟利。但是,在它们获取相关的好处费之后,却直接损害了投资者的切身利益,一系列的坐庄行为,可能只为配合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或高管的减持套现需求。

在这一条隐蔽产业链的背后,实际上关乎到中间人、盘方、大股东等各方利益,坐庄行为可否得到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产业链上的彼此信任度。假如某一方外泄了秘密,那么对产业链相关受益者将会带来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最终影响到坐庄的成败。

对伪市值管理的行为,应该要严厉打击。因为,在实际操作中,伪市值管理只是为少数的利益者牟利,却建立在损害普通股东切身利益的基础之上。对真正意义上的市值管理,首要就是要追求公司价值的最大化,同时要为股东创造出价值。很显然,对伪市值管理的行为,本身违背了市值管理的初衷原则。因此,对任何有损投资者切身利益的市值管理行为,投资者都应该要尽量回避。

对真正意义上的市值管理,并非单纯为了做高市值而拉升股价。对真正意义上的市值管理行为,更应该注重中长期影响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诸多因素,包括企业的治理结构、企业的经营管理效率、企业的内在价值等因素。

对一家上市公司来说,影响上市公司股票价格,远远不局限于一两个因素,而是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对真正意义上做好市值管理行为的上市公司来说,它们会更注重提升上市公司自身的内在价值,通过外延式发展或者内生式成长等方式提升上市公司的长远价值。

此外,对部分优质上市公司来说,它们会偏向于股票回购、大股东增持等形式,来达到维护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目的。不过,在实际情况下,对股票回购的操作,最好的方式是采取自有资金回购,且回购后注销,这也是直接提升上市公司股票价值的体现。至于大股东增持,采取自有资金增持,且增持规模越大,这越容易体现出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投资信心,并可以起到较好的市值维护效果。

由此可见,对一家优质的上市公司,它采取市值管理行为的背后,并不会只关注股票价格的波动,股价上涨只是市值管理的一部分,更注重的还是提升上市公司的核心价值。换言之,只有上市公司的核心价值得到实质性的提升,这样才能够从中长期的角度提升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并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率。

注重股东投资回报率,并实现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以及普通股东之间的长期互利共赢目标,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值管理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