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高敬德:人命最重要 押后选举合法合理
时间:2020-08-01 来源:慧聪网

香港已连续10天新增逾百宗新冠肺炎确诊个案,其中绝大部分为本地感染个案。特区政府7月31日宣布,基于公共卫生理由,避免大规模感染,以及确保选举的公平公正,特区政府决定援引《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将原定今年9月6日举行的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改于明年9月5日举行。

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均作出延后各级选举的决定,以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和选举公平。特区政府基于同样的考虑宣布立法会选举押后。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均表示,人命是最重要的,倘继续举行选举,人群聚集无疑增加了感染的风险,因此特区政府推迟选举是保护香港市民健康的负责之举,亦是基于科学防控疫情审时度势的明智之举,符合香港的整体利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香港中华文化总会会长高敬德表示,特区政府将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的决定完全合法合理,香港当务之急是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打赢防控疫情的阻击战。

高敬德表示,特区政府决定的出发点是保障公共安全和市民健康,完全符合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完全符合香港当前实际情况和广大市民的根本利益,完全符合因防疫需要推迟选举的国际惯例。反对派指责押后选举等同引爆宪制危机、窃取政权,完全是无理取闹。包括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在内,全球已有60多个国家因为防疫需要推迟选举,请问哪个国家引爆了宪制危机?所谓窃取政权云云,更是不知所云!

高敬德表示,香港当前正面临防疫的最紧要关头。如果按反对派的要求如期选举,广大市民将冒几何级感染的风险。将政治凌驾于抗疫,将反对派人士的个人利益凌驾于公众利益,这才是极不负责任的。还有什么比广大市民的健康、安全和生命更重要的呢?救人胜救火!希望香港各界在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领导下,在中央政府和内地的大力支援下,携手并肩,同心抗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广大市民早日安居乐业,让香港尽快恢复生机和活力!(刘北南温永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