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这名让国家发改委声明示警的骗子,有专属百度百科词条和标准照
时间:2021-05-24 来源:百姓资讯网

这名让国家发改委声明示警的骗子,有专属百科词条和标准照

北晚新视觉网

在百度百科上,这名叫周智均的人士不仅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投资督导委员会主任”,还是“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专家顾问”“首都新机场建设领导小组副局长”。随着国家发改委5月21日的声明,周智均虚构的虚假身份已被揭穿。

敢冒充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的是什么人?

“国家发展改革委”官方微信公众号5月21日晚间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一则《声明》:近期,有人以周智均名义,冒充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并以所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投资督导委员会主任”等身份多次参加社会活动。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声明中强调两点:一、我办无名为周智均的人员;二、我办从未设立名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投资督导委员会”的机构、组织。希望有关方面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如已造成损失,请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案件线索。特此声明。

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21日晚间同样发布了上述声明。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通过百度等搜索引擎简单搜索“周智均”就能找到不少关于其的资料,甚至还有“周智均”的专属百度百科词条,并配上了标准照。

在百度百科上,这名叫周智均的人士不仅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投资督导委员会主任”,还是“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专家顾问”“首都新机场建设领导小组副局长”。而在2013年一则报道中,顶着“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专家顾问”名头的周智均还被标注为“国务院办公厅同志周智均”。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关于周智均近来活动的信息,大多由一家注册地在香港的“凤凰通讯社”发布,随后由一些商业网站转发。

例如,今年4月一篇题为《全面深化合作高质量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本社记者专访香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投资督导委员会主任周智均》的“凤凰通讯社”文章,就指称周智均为“香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投资督导委员会主任”,并配发了周的照片。文章全篇内容则几乎为拼接各地公开信息而成。

今年2月,还有一篇题为《凤凰通讯社董事局主席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重要战略的意义》的文章在网上流传。在该文中周智均则以“凤凰通讯社董事局主席”的身份亮相。3月,周智均又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投资督导委员会主任、凤凰通讯社董事局主席”的头衔参加了与某集团的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随着国家发改委5月21日的声明,周智均虚构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投资督导委员会”已被揭穿。

澎湃新闻记者检索发现,网上确实有一个名为“凤凰通讯社/凤凰通讯网”的网站,旗下还有山西、湖北等分站。5月21日晚间,澎湃新闻记者拨打该网站所公布的移动电话和固定电话号码,均为空号。

澎湃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因与凤凰卫视商标有限公司享有注册商标专用权、北京天盈九州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享有使用权的注册商标“凤凰卫视”“鳳凰衛視”“鳳凰網”近似,上述“凤凰通讯社/凤凰通讯网”还曾被起诉,并判赔500万元。

一名凤凰网工作人员21日晚间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这一“凤凰通讯社/凤凰通讯网”与凤凰卫视、凤凰网无关。

21日晚间,公开信息中一名曾接待过周智均的湖南某物流企业负责人接受澎湃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周智均)当时带着一帮人来,说是视察,拍完照很快又走了,不知道他们在网上说了什么。”对于接待周智均的其他细节,这名负责人表示自己记不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