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手机辐射致癌?危害可能还不如可乐大
时间:2017-08-07

    手机辐射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对于这个问题,即使是医学专家和通信专家,也无法用一两句话给出准确的答案。有人将此比喻成中国大妈去请教基金经理,“这个股票能不能买”。


    在上期《走近手机、基站辐射系列报道》中,《IT时报》记者走进手机辐射测试实验室,用国家标准、真实数据告诉读者身边的辐射到底有多大。本期报道中,则让辐射与健康面对面,看看传闻中手机辐射致癌、辐射致病等传闻到底对人类的影响有几何?


    一问:如何定义辐射与健康之间的关系?


    为什么科学家不能直接告诉我们,手机辐射到底致不致癌?因为目前这个课题在科学上还无法完全证实或证伪,不能用简单的“Yes”或“No”来回答。


    不过,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权威癌症研究机构IARC对此问题的观点,客观且具有借鉴意义。2011年,IARC将常用手机辐射电磁波列为“潜在致癌物G2B组”,其定义为:有一定潜在可能性与导致癌症相关,但目前来看,这个距离还非常遥远。这项结论是来自于14个国家31位科学家根据2708名神经胶质瘤患者和2972名健康人群进行的对照研究。


    有趣的是,与手机辐射电磁波同时列在“G2B组”的,还有全民饮品咖啡和人气美食泡菜,咖啡是大多数白领每天必喝的饮品,而韩国在将泡菜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时曾强调,食用泡菜可口健康,而且对身体有益。


    另外,IARC还认为紫外线的致癌级别要明显大于手机辐射,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印证了本报上一篇系列报道《手机辐射不健康?尚不及这几天的阳光!》中的观点。


    由于无法从理论根源验证手机辐射和健康的关系,所以全球医学和科研机构围绕手机辐射进行了大量实验性研究。十多年来,许多科研机构纷纷发布了自家的研究成果(详见文末表格)。


    二问:手机辐射致癌吗?


    近年来,脑胶质瘤的患者明显增多。于是,有人认为手机的普及和长时间使用,可能是罪魁祸首。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曾对此进行了为期两年的研究,研究人员将怀孕的小白鼠暴露在高辐射水平的环境下,每天8小时,持续7天,直到它生下小白鼠后才停止辐射。到生下的小白鼠长到三周并断奶后,再次将其跟母鼠放在一起接受辐射。在这些小白鼠性成熟后进行检测,结果发现,除了一只雄鼠患有神经胶质瘤外,其余小白鼠均没有任何癌症的表现。


    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一个分支研究机构进行了一项名为Interphone的回顾性病例对照研究。研究纳入13个国家的万余名受试者,其中包括2765例脑胶质瘤、2425例脑膜瘤、1121例听神经瘤、109例腮腺恶性肿瘤患者和 7658例正常人对照者,最后的研究结论是使用手机并未增加罹患上述肿瘤的风险。


    一项来自澳大利亚的调查数据显示,与上世纪80年代相比,如今患脑癌的人数增长了约30倍。但研究人员同时发现,脑癌患者年龄普遍在70岁以上。研究人员认为,如果手机辐射真的有足够大的危害,应该是大量的年轻人和中年人患病,然而现在患病人群还是集中在70岁以上,这部分人群很少使用手机。这也就说明,脑癌跟手机辐射没有直接关联。研究人员进一步认为,脑癌人数上升是因为过去的技术根本检查不出脑癌,而现在的科技已经可以提前获知是否患病,所以才会出现患病人数的大幅度上升。


    上述观点,得到了中国医疗工作者的认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医师张建民认为,依据他们所做的动物实验得到的结论是,电磁辐射引发胶质瘤的证据不足。“现在患胶质瘤的病人确实不断增多,但不能就此判定是发病率在快速上升,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医疗水平的提高和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让胶质瘤的发现率大大提高。”


    除此之外,多年来英国、丹麦、瑞典、日本等国的研究人员都进行过相关实验,最终均证明了手机辐射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丹麦一项全国性研究表明,打手机与脑瘤、白血病、癌症之间有联系的假设并不成立,尽管有许多人抱怨使用手机有副作用,但目前尚无一人确认自己对手机辐射过敏;美国癌症协会早在2001年就正式表态,被人体组织吸收的手机电波因为没有电离辐射且能量很低,所以不可能导致癌症;瑞典查尔摩斯大学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显示,通过对人及动物进行过试验和研究,没有发现使用移动电话易患癌症的证据。


    世界移动通信论坛在一份报告中称,在过去二十多年中,全球共有289项实验,均未能找出手机辐射对人体有害的“罪证”。


    记者手记


    手机辐射就像可口可乐


    手机辐射对人体健康究竟危害几何?


    就像可口可乐和麦当劳,生活中无处不在,而且对有些人来说难以抗拒。人类饮用可口可乐的历史已超过100年,人类用三四代人的时间证明了可乐至少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没有任何问题。然而,有关其危害人体健康的报道仍然接二连三。


    所以,“喝可口可乐和吃麦当劳没有任何问题,但少吃点也错不了。”也就说,人人都可以使用手机打电话、上网、游戏,但少玩一会儿不会没错,更不要成为醉生梦死的低头族。


    现在,权威医疗和科研机构还无法确认手机辐射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或定量揭示其影响究竟有多大。另一方面,临床试验和观察中并没有发现由手机辐射直接引起的恶性病例。


    我无法告诉你使用一辈子手机所产生的辐射到底有多可怕,但可以确定地告诉你,与微波炉、冰箱、电视等家电相比,手机的辐射并不会更大。就像即便紫外线致癌的可能性更大,也不是说沙滩上晒个日光浴就会得皮肤癌。


    一切都在论证和实验过程中,结论则将交由未来科技、医学和人类的发展和未来去解答,无线移动通信技术在人类生活中普及最多不过20年时间,在遗传学、基因等各个角度上,人类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认识环绕在身边的这位“新朋友”——手机辐射。


    各国权威科研机构针对手机辐射的研究成果


    研究机构 国家 时间 研究内容 结论


    伦敦癌症研究学会 英国 2006年 对966名脑瘤患者和1716名健康人进行了长达4年的跟踪 使用手机与脑瘤的发病率无关国家职业病研究学会 瑞典 2006年 对905名成年手机用户的研究 使用手机并不会增加脑瘤的发病率东京女子医科大学 日本 2008年 对比研究了322名使用手机的脑癌患者和683名健康人 使用手机与脑癌发病率无关Interphone 美国 2010年 研究了13个国家的万余名受试者 总的来说,不会增加风险丹麦癌症和流行病研究中心 丹麦 2011年 对35万名手机用户进行了长达18年的跟踪研究 手机辐射与癌症发病率无关国立卫生研究院 美国 2016年 实验观察了2500只大鼠和小鼠,并将其暴露在高辐射环境下 脑胶质瘤和神经鞘瘤在雄性大鼠有一定程度增加手机辐射的危害你可能多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