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Google I/O 2021回顾:平淡的演讲 全程主角仍是AI
时间:2021-05-19 来源:百姓资讯网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新浪科技讯 5月19日凌晨消息,Google I/O 2021开发者大会(后文简称谷歌I/O)今日开幕,去年因新冠疫情而被取消之后,2021年谷歌I/O大会重新回归,并采用全程线上的形式,对所有人免费开放。

本次主题演讲有TPU V4人工智能芯片发布,更重要的是谷歌宣布了自己AI技术引导发展的一系列产品,同时更新了Android 12, Wear OS等普通用户熟悉的系统。

AI引导谷歌全部产品

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开场话题自然是疫情和人类的安全。他提到,过去一年疫情让人们生活发生变化,谷歌也为此进行了努力,用技术在协助人们解决这个挑战。

谷歌CEO皮查伊开场

谷歌CEO皮查伊开场

开场的第一个产品是谷歌地图,增加了15万公里自行车道,在汽车导航时候。增加了“更环保的路线,”“更安全的路线”,前者是为了环境,后者是为了人们更安全,例如避开危险路段等等。

谷歌地图增加自行车路线谷歌地图增加自行车路线

第二个话题是教育,皮查伊讲了几句Chromebook(谷歌的上网本)在疫情期间对教育的帮助,但后面才是重点——居家办公的改进,今天的第一个全新的产品是Smrt canvas智能画布,一个协同办公的功能,针对表格文档,分散在各地的人员办公进行了进一步整合,并且这些功能都会在未来整合进Google Docs等。

Smrt canvasSmrt canvas

谷歌的AI技术也在细节部分发挥功能,例如线会议降噪,在线视频的优化等等。

Smrt canvas的线上协同办公Smrt canvas的线上协同办公

谷歌的核心竞争力仍旧在AI和机器学习方向,皮查伊重新回到舞台后,再次介绍了他们在图像识别,语音辨别等方向的进展。他用一个例子说明“语言的复杂性”,如“真冷,冻死了” 不是真的冻死了。这是人类语言的灵活性,是我们熟悉的表达方式,但这些让机器学习很迷惑。

机器理解人类词汇

LaMDA

机器理解人类词汇机器理解人类词汇

LaMDALaMDA

谷歌的解决方案叫“LaMDA”,一个用于对话应用的语言模型,它现在仍在研究和开发中,但很快就可以供第三方测试。皮查伊举例是人和LaMDA谈论冥王星的对话,看起来已经非常接近两个人类的对话。学习的概念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LaMDA在对话过程中会不断理解,让后面对话进行下去,而不是每次中断,需要再次学习现在在谈什么。

人类和LaMDA谈论冥王星人类和LaMDA谈论冥王星

LaMDA目前训练方式还是文字,但皮查伊说它最终会整合到谷歌语音助手Google assistan等产品中去,让一些很模糊的话成为现实,比如“寻找一条漂亮的山景路线”,这其实调用了附近位置信息并对什么是“漂亮”加以判断,谷歌未来也会将它整合到自己的其他产品中。

模糊语言识别模糊语言识别

提到机器学习训练,谷歌也提到了硬件。它的名字是TPU V4,谷歌定制的张量处理单元(TPU)人工智能芯片。目前是第四代产品,谷歌称其速度是上一版本的两倍。一个pod就可以提供超过一个exaflop的AI计算能力。

这些定制芯片为谷歌的许多机器学习服务提供动力,但也会作为其Google云平台的一部分提供给开发者。

在视频中,谷歌还展示了其量子数据中心,目前仍处于早期阶段,因为材料和实验场所限制,量子计算目前仍需要在极低温度下运行。

谷歌展示自己的量子计算机谷歌展示自己的量子计算机

在量子计算机这段超纲内容后,谷歌回到了隐私安全这个更容易理解的话题。

第一个仍跟AI有关,让Chrome等去帮助用户检查有风险的密码并改正;第二部分是谷歌对安全的保护,他们称邮箱,用户性取向等私密数据坚决不会用于用户分析;谷歌也提到了“差分隐私”的概念,也就是最大化数据查询的准确性,同时最大限度减少识别其记录的机会。这样能从大数据中获得数据又不会丢失隐私。

AI在隐私安全方向的努力AI在隐私安全方向的努力

另一个话题跟搜索有关,谷歌再次用这个功能让外界理解他们的技术。例如用户说“自己登过亚当斯山,明年秋天想登富士山,应该做哪些准备?” 这话对人类来说很简单就能理解,但放在搜索引擎里,是没有结果的。谷歌的产品MUM就是一个初步产品,它也是类似LaMDA似的技术点。谷歌举例将它放在Google Lens来识图,来让非英语人群受益的结果。

爬山这个问题,搜索引擎是不太理解的爬山这个问题,搜索引擎是不太理解的

话题到了AR上,室内识图和街景地图受益于AR和AI的加成,在室内导航将有全新表现;街景地图也将拓展到50个城市,并且动态化提升,并具有定制化,让每个人的使用体验不太一样。还有“区域繁忙度”,类似交通路况,但它指定的是一个区域。“区域繁忙度”未来几个月将上线,可给用户带来出行建议。

地图可以出现区域繁忙度地图可以出现区域繁忙度

谷歌购物,其实类似淘宝综合展示,用户搜索某个产品,谷歌展示整合结果,并宣称这可以让更多商家受益。

谷歌相册的提升谷歌相册的提升

谷歌相册,机器学习会让用户的相册按某个规律分类,例如某次旅行,或将照片自动生成视频,有两张照片就行,机器会在中间自动插帧。实际类似功能在iOS平台或谷歌相册自己也有,这次可以说一次升级,AI让之前的结果更优化了。

Android 12 换UI 树立隐私保护形象

终于有些用户能理解的实际内容了,先从外观开始。谷歌推翻了自己Material Design的设计风格,改名叫Material YOU,外在表现是颜色更丰富了,用户可以自己决定UI部分的颜色风格。

Material YOU设计师的穿衣风格在发布会上非常显眼Material YOU设计师的穿衣风格在发布会上非常显眼

除了颜色之外,一些细节动态效果也有改进,例如唤醒屏幕,壁纸的一些水波纹。甚至拿起手机时候,屏幕会随着手机点亮的方向逐渐亮起。

Material YOUMaterial YOU

Material YOUMaterial YOU

当然,外观改变是很表层的改进。谷歌也谈到了更多安全选项,例如隐私看板,实际就是类似苹果的隐私权限list,用户蒙直观看到调用了哪些隐私,并可以随时关闭。所有的隐私数据和处理,都是设备端处理,以此保护用户隐私。

从另一个角度看,谷歌希望借新系统树立注重隐私的影像,并让那个用户理解这些对广告业务不会有不良的影响。

除了优化隐私管控之外,Android 12中当有应用访问手机摄像头或麦克风时有指示器或指示灯,其实这些iOS一年前已经实现。

隐私看板隐私看板

谷歌有意加强了自己产品之间的生态联系。具体介绍了手机和Chromebook的联动,比如照片的传输和共享,手机充当遥控器,无线车载(Android Auto Wireless),手机钥匙等。

首批升级Android 12的手机厂商首批升级Android 12的手机厂商

Wear OS史上最大升级 三星撑场

用于智能手表的系统主要升级在三个方向:开发平台,全新的用户体验,健康服务。生态方向,谷歌用三星来举例,讲解了手表系统的改进:速度提升30%,续航提升,健康监控等。

三星的加入,让Wear OS得到了一个大厂支持和硬件制造经验三星的加入,让Wear OS得到了一个大厂支持和硬件制造经验

这次Wear OS的升级,三星成了先行者。之前就有传言说,三星或将在下一代Galaxy Watch上放弃自研的Tizen系统,再次投入Wear OS的怀抱。今天虽然没有明确说要抛弃Tizen,但显然三星重新站到谷歌这边,对三星自己和Wear OS都是重大利好。

总结:平淡的演讲,全程主角仍是AI

一场没有硬件的纯技术流谷歌I/O,就像前几年一样。谷歌花费了大量精力用自己现有/未来产品线讲述他们在AI方向的努力,甚至为此连量子计算机都拿出来展示了。

AI再次贯穿整场发布会,每个产品,每个功能,每个角落。

开场的机器学习演唱会开场的机器学习演唱会

但同时也要说,这些伟大的产品和目标,在发布会上演示和表达的方式相对乏味,并不太适合一般用户观看(当然谷歌I/O本来也是开发者大会)。尤其量子计算机部分,对90%的人都太过晦涩了。其他新产品/新功能则没有太多让人印象深刻的演示环节,这会让很多观众难以理解并记住它们。

这也是近几年谷歌I/O大会的一个整体方向,其主题演讲部分距离普遍观众越来越远。一个原因是AI并不像toC产品一样简单,并且AI水准的提升不像CPU跑个分那么直观。以及,谷歌拿出来的新功能虽多,但大多数是正在开发的产品或数据模型,对用户来说,感知不明显。